封面照片

封面照片

2015年11月24日 星期二

工作時間過長、對「薪資」不滿,成為換工作主因!








《資料參考:Cheers快樂工作人雜誌


再看這篇文章之前,想請問各位都對自己薪資滿意了嗎?


現今台灣社會普遍流行「責任制」,或許初進職場的職場新鮮人會覺得這並沒什麼!聽命於主管交付任務,一旦完成即回報,可想而知,任務當然接踵而來,久而久之就不斷的在身體各種警訊下,體力每況愈下,抵抗力越來越差,形成一種負循環,並且萌生了想「遞辭呈」的念頭!但接下來下一步該如何走,卻又不清楚?


到底是什麼樣的社會觀念照就年輕人會寧願往外跑或甚至工作個兩、三年因職場不如意隨即揹著包包往國外去發展,使得台灣國內人才大量外流?

原來是因為國內薪資普遍偏低,而國內前陣子也有22K薪議題吵得沸沸揚揚,雖說今年度研究所畢業32K,大學畢業生薪資重返27K,但比起2000年時的28K,薪資水平還下降,物價又上漲,難怪年輕人都紛紛想出國!

台灣人才對於薪酬的滿意度為39%,不但比起去年下跌了7%,而且與中國(45%)、新加坡(47%)、香港(51%)相比,是4個國家中滿意度最低的

《資料參考:TVBS新聞》
根據英國牛津經濟研究院發布「全球人才2021」報告,2021年台灣人才外流將達世界第一,每10人外流就有6名是專業人才。對此1111人力銀行針對1268名上班族特別設計「海外工作意願調查」,發現台灣上班族出走意願竟高達8成。 

調查也顯示,上班族最想赴海外工作的國家前五名為「美/加」、「新加坡」、「日本」、「紐/澳」及「越南」;隨著東協經濟起飛,有高達6成的受訪上班族因為看好東協國家,赴海外工作意願增加。

雖然有許多人表是去國外工作是去「過水」,平均約5年後會回台發展,但仍舊有2成5受訪者坦言無意回台工作,計劃在國外發展十年以上者也高達1成反應出人才外流的趨勢嚴重。

為何會有此種反應呢?
小編也去查了國內外薪資比一比,就近年台灣年輕人普遍首選的「服務業」來說,平均薪資落在22K~28K,相較於國外薪資條件
《資料來源:天下雜誌》

資料來自2013年,其中澳洲實質薪資為9.54美元,盧森堡9.24美元(約新台幣281元),比利時8.57美元(約新台幣261元),愛爾蘭8.46美元(約新台幣258元),法國8.24美元(約新台幣251元)。

第6到10名分別是荷蘭8.2美元(約新台幣250元)、紐西蘭7.55美元(約新台幣230元)、德國7.19美元(約新台幣219元)、加拿大7.18美元(約新台幣219元)、英國7.06美元(約新台幣215元)。


以澳洲最高工時38小時來計算,換算澳洲一小時薪資9.54美元(折合台幣312元),工作四周即38*4*312=$47424,將近快5萬的薪資,難怪會有許多年輕人躍躍欲試。


其實國內也有許多產業的起薪從3、4萬起跳,像是「製造業」、「傳統產業」,但普遍年輕人還是不願意去嘗試接觸,因此陷入低薪窘境。



或許出國深造、國內進修會是一個途徑,透過提升自己的專業能力,提高自身價值,另一種選擇方式也可以嘗試出國留學,但終究得考量現實面,是否留在國內繼續工作

   
  



職缺推薦:


   I.國內機場港口高薪工作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