封面照片

封面照片

2015年5月19日 星期二

【外交特考工作內容】外交領事人員/國際經濟商務人員/外交行政人員(行政組&資訊組)


外交人員重大變革

外交部這幾年於招募人員有重大改革,以下統整近期重大的調整:
1.   刪除『國際新聞人員』各類考科,並停止招募國際新聞人員(102年公告實施)
2.   新增『外交行政人員-資訊組』(103年新增)
3.  由於國際新聞人員停招,外交部於103年公告外交領事人員考科新增"國際傳播"  (103年新增)




外交人員各組工作內容(來源:外交部公告簡章)

外交領事人員-工作內容(年年招考)
一、辦理各項涉外事務,秉承政府訓令執行外交政策。代表本國政府與外國政府進行談判及協商,並透過此一過程增進國家利益。
二、辦理接待訪賓之禮賓工作,包括機場接送、宴會安排、參訪導覽及傳譯等工作。
三、保護居住在國外之我國僑民,協助本國各政府機關蒐集本國所需各種資訊。
四、辦理護照製發、外國人訪臺簽證及文件證明等領事事務業務。
五、在駐外館處兼辦有關外交事務之各項行政庶務,包括電務、總務、會計及人事業務等。

 國際經濟商務人員-工作內容(兩年招考一次,2016年將再度招考)

一、運用我WTO會員國身分,加強與各國之雙邊經貿關係,爭取我國實際經貿利益。
二、促進雙邊貿易,尤其加強出口拓銷。
三、協助我商進行國際投資,並爭取僑外投資及技術合作。
四、配合辦理我駐外館處業務,推動我參與國際經貿組織。
五、駐外行政業務。

外交行政人員-工作內容(分為行政組與資訊組)
一、辦理各項行政事務,包括電務、總務、會計及人事業務等。
二、協助辦理其他相關涉外業務。

→ 2015交特考最新資訊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